坐國內飛機從加德滿都到波卡拉約半個小時

但由於氣候緣故,飛機誤點是常有的事

在大家都誤點的機場大廳,我旁邊坐著一位女孩跟她爸爸

我們兩都對彼此很感興趣,但卻又都很害羞,只敢看著對方然後微微笑一起等著延誤的班機,最後我們的班機可以起飛了,我跟她揮揮手說聲再見!

抵達悠閒的波卡拉

雖然主要湖畔地區周邊雖然已被觀光化,但散步在湖畔邊還是讓人心曠神怡


手抓飯是尼泊爾的特色美食

在加德滿都我們忙著吃印度菜,卻都沒品嚐看看傳統的尼泊爾菜

我們習慣性地往沒有觀光客的地方走,挑選了一家看起來極為道地的小餐館

三四樣青菜+一碗咖哩,配上像山一樣多的飯

青菜跟咖哩都可以無限續加

在尼泊爾每個餐廳都會有個小洗手台,在吃飯之前洗乾淨吃飯之後也洗乾淨


這是從未體驗過的感覺!!

將咖哩淋在飯上,飯的熱度是溫溫的咖哩也是溫溫的

飯與手的觸感濕濕軟軟的,感覺想緊緊抓住這些飯,卻又抓不了

一顆顆地從指縫掉出,只好趕緊扒入口,配上青菜,一口接一口停下來~


二月的波卡拉,天空一片濛濛的

當地人說已經三個月沒下雨了,原本在湖畔就可以明顯看見雪山

現在卻是白茫茫的一片

我便鼓吹著想去爬爬山,一天兩天也好,想親眼見見雪山本人

一諮詢旅館老闆,便訂了四天的poon hill行程,請了嚮導,

在16小時後即將出發。

 

 

嚮導已有20年爬山資歷,在尼泊爾當地許多嚮導還不會英文都是從挑夫做起

會了英文之後便可以當嚮導。

他看了看我們的裝備直搖頭,趕緊帶我們到了他熟識的店,

租了登山背包買了拐杖、登山鞋、厚襪、防寒手套,整裝出發!

 

從波卡拉還必須坐一段車約40分鐘到登山口

一出波卡拉市區,就沒有柏油馬路,剩下的只是石子路,就這樣一路顛簸著~

快到的時候還遇到巴士壞掉大堵車,長長的兩道車龍動也不動的,

嚮導看了看時間建議提早啟程。

 

第一天大約走了3個小時的路程。

一開始走的是砂石路,沙塵滿天飛,偶爾還會有幾輛吉普車經過,上面載滿著下山的登山客,走到了有石階的地方時,嚮導說從這裡開始是車輛無法進入的地方了!

 

 

一路上並不是荒野,有時會看見幾間小民宅

從前住在這山裡的人都還繼續住著,現在許多都是做民宿生意,

一路上有時會遇見村民在搬運物資,他們都是用竹簍籃子然後用一條帶子繞在前額的方式搬運著,最常見的就是柴,


看見這些村名走著跟我們一樣的路,但背上的重量卻是我們的好幾倍,

有些是年輕的婦人,但有許多都是年邁的老人家,女生居多。

而瓦斯、水等更重的物資,就會由驢子、馬來幫忙搬運


關於爬山這件事⋯⋯雖然氣溫不高,但走著走著會感覺全身的毛細孔都打開了,

血液全力地流竄,全身每一個細胞都好興奮的吶喊著,

皮膚變得透紅,在深山裡大口呼吸,原本堵塞的汗腺全開,一滴滴的汗從頭流下滑過臉龐。

 

 

第一天住的民宿,後山的田園風光美得像一幅畫

這天我們從海拔800m爬升到1600m


一停下來就可以感覺到山上的寒冷,晚上的氣溫只有10度左右。

而在山裡的每一滴熱水都是奢侈的,因此雖然全身都是汗,頭都濕了,

這些都無所謂了,吃了晚飯跟嚮導聊聊他的故事便去休息了!

小小的木板隔間,兩張單人床,厚厚的毛毯被

入夜後的氣溫越來越低....


隔天一早

離開前老闆娘漂亮的女兒正巧從石階上走下來,在老公的畫面裡。

 

 

第二天吃飽飽精神滿滿地出發,今天要一路上坡爬升1200公尺


一開始啟程一切都還很輕鬆,走一個小時嚮導便說我們是從那遠處走來的,

心裡滿是不可置信,原本的民宿已經小到跟綠豆一樣,看似好遙遠的地方,我們剛剛居然就這麼的走了過來!

而隨著海拔一直升高,身邊的景色也越來越美,很偶爾的已經可以看見遠處小小的雪山頭。


我第一次爬山,雖然身體很疲憊,但卻很樂在其中,那種全心全力只想往上爬,

沒有任何心思聊天更別說是想工作、人生等等的雜事。

嚮導有教往上走時要走Z字行會比較輕鬆,

但走了約1/3的路程,還沒抵達該休息的地方我已經不行了...


嚮導只好先讓我在中途休息休息,一坐下喝口水吃了水果瞇了眼,整個人便馬上睡著,

就這樣我睡了10分鐘⋯⋯

這是剛剛睡前吃的“土裡的頻果”

嚮導一直說它是蘋果apple,我們怎麼看都像是馬鈴薯之類的東西,

但一切開來真的就像蘋果一樣,而吃起來像不甜的梨子,挺有趣的。

 

充飽了電再上路路上還遇見的了可以捐款幫助當地小朋友的

希望微薄的捐款可以幫助到他們。


一路上我一直不停地休息

越往上攀升,我的心跳越快,步伐也越來越慢

嚮導總是提醒著我slowly slowly

老公見我休息的次數越來越多,便說要幫我背包包

看見老公背著兩個包包的身影,心裡滿是感動

所以我就算再累,我也一定要用盡全力走到終點。

 

終於,我們抵達了中午的目的地

剛好遇見一群英國小朋友,聽說是校外教學

我也不管吵雜聲,鞋帶一鬆,坐在椅子上便沈沈睡去


我想我應該沒有做夢,因為我睡得很香很甜~

在這空氣很清淨,被山環繞著,雖然風吹得我有點冷,

但心想著今天就可以走到登頂前的前哨民宿了,明天我就可以跟雪山面對面⋯⋯

 

吃飽後出發,我不知道走了多久的時間

越走越期待,但聽著嚮導說再20分鐘就到了!這20分鐘卻像是走了40分鐘,

終於又看見了小村落,的確就快抵達了

跟隨著馬兒的屁股後頭,慢慢地我們到了住宿的地方了~

 

 

清楚的雪山就在眼前了!!!

  

 

待續...

arrow
arrow

    Natalie吳斐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